炸马脚

好耗时的初体验👉炸🐴脚
(*感谢网友们的食谱、也参考了清闲厨房的食谱分享♥)

昨晚搅拌的面种, 11pm放入冰箱里, 今天的下午约3.30pm拿出来用, 在“谷阿哥”那里搜索并参考了“面种”的资料, 面种的培育是用于掺合在干面团里起到整个作品变得蓬松度的效果。

若有培育多的面种, 可用保鲜紧包盖着, 继续收入冰箱里约3-4天, 最久1个星期。(*已被取出的面种份量, 若要保留面种, 可以每用1次就补些面粉搅拌持续喂养着面种)。

在这食谱里头有要用到食用碱水, 昨晚半夜突然想起我没碱水怎办呢~?(*半夜1点多出来厨房挖出1罐去年为了要做月饼用的碱水, 结果过期了数个月, 我真的不敢用), 上网查看非要用食用碱水的原因是面种若发酵过度, 面种本身会转变成酸味, 需要用适量的碱水来减低酵母菌的酸性, 同一时候, 它可以让面团吸收水分与使得炸物或烤出来的成品是微带弹性的, 我在3.30pm取出面种放入嘴巴尝一尝, 面种不算发酵过度, 只是带着酵母菌的香气。

真要用到碱水的, 我只好自调碱水来用, 上网搜索如何调, 就是5g的泡打粉以200°C以上的热烤约10分钟或以上, 温度和烤的时间越高、越久, 调的碱水就越纯, 再晾凉调入15g的清水, 比例是5:3(*我用开水)不同点的是, 外面买的是无色无味, 自行调的就刚好是相反。资料有显示, 若过了期的泡打粉用来自制碱水更佳, 调好的碱水需要被装入塑料瓶中(不可用玻璃瓶罐)*可能是因为气泡的问题, 因为在调碱水的过程, 可以很明显地看到冒起很多的气泡, 而这自调的碱水也可用于洗碗碟, 衣物等(*要注意的是, 过量的使用也不利于皮肤哦!)

在中途调粉类的时候, 我因不小心把材料误调入其余的材料, 就将就地“含芭郞”地搅拌一起就对了😂

做后心得 :
1. “面种”那回事, 包括“中种” “汤种” “5C种”等等等等...真的是要好好地认知一下下。

2. 这次(首次)自制和炸的🐴脚, 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我中途搓的面团(搅拌成絮状的时候搓)不是很理想, 会粘黏着✋, 所以在搓的过程中, 我有另行加入面粉(+-60g??)直到面团不沾手为止。

3. 由于我是有另行加入面粉去搓面团的, 可能导致🐴脚炸了之后, 没有我原先在调好和要将面团进行发酵时的比较带“咸甜”的满意口感(*不过也还可以接受, 因为等到了要配和沾着milo/咖啡乌同食时, 它会是恰恰好的)。

4. 切🔪割分出条状的时候, 我应该要立刻扳开有撒了芝麻粒的那面, 不至于在要下炸的时候扳开就比较困难。

5. 在炸这🐴脚前, 我有在考虑要用刀标油炸还是用劳工油炸???(*我家常备劳工油, 专用来炸1次性的食物, 比如若炸了该食物, 油很容易肮脏的那种, 想💭到我只用了1次的油就倒掉, 那我还是...用普通油好了)。

*记得做小贩的安娣曾经告诉我, 好的油拿来炸猪肠和其它的些食物是炸不出的...(*所以我选择用了普通油炸马脚)。

*有时候好的食油要我倒太多, 我也不舍得, 一倒, 油桶那里就去了1寸的油了😂有时候也会掺着来炸, 省点~

{这食谱我没减量, 因为我称了糖分之后, 倒入其它半份量的粉类时才发现, 就补加缺少的粉类份量。这食谱我共炸出了18“只”马脚😊}

6. 已经过了2个小时, 炸马脚的口感还是和炸好那时的一样, 表皮(*一些部分而不是整条)微微地带脆, 整条不会像炸油条那样完全冷却了却软软的。

#行动管制令第7天

材料(1)调面种 :
面粉200g
水300g
酵母1汤匙
全部拌成面糊,蓋好发酵(2小时)
*或搅拌好面糊,放入冰箱里隔天在16个小时前取出来使用。

材料(2)
面粉600g
面种150g(*材料1)
白糖250g
全部拌匀。

材料(3)
清水300g
碱水1/4茶匙(*我用自制的碱水)
盐2茶匙
油2汤匙
苏打粉1茶匙
发粉1茶匙

糖面糊(4)刷面用*
面粉1汤匙
粟粉1汤匙
白糖3汤匙
清水50g
全部拌匀,待用
适量芝麻

做法 :
1)材料(1),(2)和(3),加一起搓成软团,待发(一小时半)。
2)把发好的面团扞平,抹上少许(4)的糖面糊,洒上适量的芝麻,然后再对折。
3)切成小长条,然后把中间里的芝麻面稍翻出来。
4)以热油炸至金黄色即可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生肉包

巧克力海绵蛋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