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晋潮州卤鸭

《古晋(潮州)卤肉》

从小当我老时绕着厨房转的时候, 奶奶或麻麻都会要我帮忙她们舂蒜米....舂红葱等😂这卤肉是我最美好的味道。至今, 也只有遇到逢年佳节或其它的佳节时奶奶和麻麻才会煮这道卤肉, 她们还卤鸭呢!

我不是潮州人, 我是客家妹。只是我奶奶30出岁(现有85
岁)出外替一家潮州惯籍的老板打家庭工, 又洗衣烧饭哒~所以我奶奶懂好多的潮州菜, 我最爱问她怎么怎么煮的了。奶奶的母亲是娘惹, 所以我也向奶奶偷师了好几样的娘惹菜色, 我真心觉得我是幸运哒~💖🍀🙌😁

奶奶👉麻麻👉我 = 算传承3代了吗?😊💓

材料 :
花肉1条
南姜1小碗, 舂烂, 南姜丝和汁分开
(去皮, 大约有4粒)放多也无妨, 会更香。
蒜米(4瓣, 剁碎)
清水1.2litre+-
热开水400ml+-

酱汁调味料 :
椰糖1粒(舂碎)
白砂糖/黄糖/赤糖5汤匙+- (*我另外加白砂糖, 因为椰糖香但不怎么甜)
盐适量
生抽3汤匙+-
黑酱油1汤匙半+-

肉腌料 :
五香粉2汤匙+-
盐1/2汤匙
黑酱油1汤匙(调色)
生抽1/2汤匙(调味)
👆肉加入腌料, 置入冰箱腌制2个小时, 备用。

煮法 :
1. 炒锅中放入2汤匙的食油, 以中小火将蒜米碎和南姜丝不断翻炒至香及转微褐色, 将其推到锅旁。

2. 锅中再加入1汤匙的食油, 下椰糖碎和白砂糖不断翻搅至糖粒完全融化, 注入适量的热开水, 将糖水搅均, 再倒入南姜汁。

3. 放入腌制好的花肉条, 用糖水汁稍微翻炒淋上花肉条, 接着倒入适量的清水, 下生抽、黑酱油及盐, 盖上锅盖焖煮1个小时或至微收汁, 喜欢把酱汁淋在饭的可以保留些汁。(*我以清水焖煮至水分足减一半的份量为准)。

4. 最后, 将花肉条取出, 待凉切片, 淋上酱汁即可享用。

注 :古晋(潮州)卤肉是偏甜的, 我喜欢甜, 可能是从小就吃惯了这口感, 但我老公吃不惯, 他喜欢甜中带咸的, 所以我调至他要的口感。

📝卤鸭只也是采用一样的材料, 只是做法稍微不同, 就是炒香的蒜米碎和南姜后, 分一半的份量塞入鸭只的肚里, 用竹签封口住。
(*所以南姜和蒜米碎就要加量了)

📝鸭只得预先涂抹盐、黑酱油+生抽适量, 五香粉腌制2个小时。

📝下鸭只焖煮之前, 记得先用调制好的滚烫酱汁淋在鸭只身, 让鸭只身表皮收紧了再放入焖煮1个小时至1个小时半(*时间只供参考, 请视鸭只大小而定)。

📝煮这道卤肉时, 可以加入些水煮蛋一同焖煮, 多数的小孩子都会喜欢用来拌饭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生肉包

炸马脚

巧克力海绵蛋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