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建黑醋面

《福建黑醋面》

在2011年初次从东马✈到西马, 曾在柔佛•永平的某角处品尝过“黑醋面”, 那味道至今都让我好想念, 我也曾向我老公说过此事, 他只带我去永平靠城市的店面享用“炒福建面”, 本来还以为可以找回那当年的味道, 但却有少许的失望...时不时我还会提醒我老公在永平大路旁的那不起眼的煮炒档。在这有哪位朋友知道我所说的地方吗?如果有, 希望你们可以提供地点, 我真的好想去吃, 先谢谢您😁

虽然我无法煮至像永平那档来得那么好吃, 不过我这第一次煮也还算及格, 不敢打满分给自己, 下回还得要再改进就对了, 以达到更好的味道。😊

材料 :
大条黄面1包
鸡柳/鸡胸肉(洗净, 切条状)7条
半肥瘦肉碎80g+-
五花肉(切片)👉我没放
红葱仔1粒(切细片)、 姜末, 蒜末各1茶匙
香菇1朵(泡软, 切片)👉我用冰箱里剩下的灵兰菇
鸡蛋2粒
中虾6只(洗净, 挑去肠)👉我没放
苏冬1-2条(洗净, 切圈, 腌少许盐)👉我没放
香煎鱼饼7-8片👉我没放
猪油4汤匙
猪油渣1汤匙

清洗大条黄面的做法 :
用清水把大条黄面装入洗盆内泡洗出多余的油及过滤水分至少7次(个人做法)直到水稍微清晰即可, 并将其水分沥干, 待用。

汤/煮汁的材料&做法 :
自制高汤800ml+-
(小银鱼1汤匙半👉预先用“食油”煎至金黄色👉待凉, 磨碎+鸡精调味粉1/2汤匙+清水3小碗一同熬煮👉用筛子过滤3次, 待用)。

注 :磨成的银鱼粉请另外保留1茶匙, 作为调味料用。

腌虾只、鸡胸肉, 花肉&肉碎的调味料 :
盐、糖, 生抽, 胡椒粉各1茶匙
麻油3滴
玉米粉1茶汤匙
鸡精调味粉1/2汤匙

自制猪油&猪油渣的材料与做法 :
猪板油1块(约半手掌般大小, 洗净, 切粗丁)+热开水300ml+-👉热锅先倒入热开水, 待水煮沸加入猪板油丁, 滚至水分自动蒸发及自动煎出猪油, 时而得搅拌猪板油丁煎至呈酥脆金黄色即可捞起, 猪油则另外倒出来, 备用。

调味料 :
生抽1汤匙
黑酱油1-2汤匙+-
绍兴酒2汤匙
浙江黑醋2汤匙
胡椒粉适量

其它配料 :
青菜4棵(洗净, 切段)
包菜适量(洗净, 切粗段)

煮法 :
1. 热锅加了1汤匙的猪油, 下鸡胸肉条炒至肉身色转白, 捞起, 备用。(*如有加虾和苏冬, 也同样地预先将其炒至微熟取出, 备用), 接着热锅中另加入1汤匙的猪油, 下肉碎翻炒至香味溢出及肉碎熟, 捞起放入装了大条黄面中, 待用。

2. 锅中倒入其余的猪油, 下红葱片, 姜蒜末爆炒至香, 倒入香菇/灵兰菇一同炒上片刻, 接着倒入大条黄面继续翻炒均匀。

3. 下所有的调味料及预先保留出来的1茶匙银鱼粉(除了绍兴酒和浙江黑醋), 翻炒均匀之后再注入已熬煮及过滤的高汤, 以中小火继续煮约5-8分钟, 中途记得时而翻炒, 避免粘锅, 倒入其它配料炒匀, 这时才从锅边淋入绍兴酒。

4. 敲入鸡蛋, 用锅铲稍微将蛋捣散至蛋液裹上酱汁与黄面条, (*如有加虾只和苏冬, 此时才将其倒入, 炒均), 淋上浙江黑醋, 翻炒几下或待微收汁, 取出。

5. 最后, 撒上已煎香的猪油渣即可趁热享用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生肉包

炸马脚

巧克力海绵蛋糕